或许你有兴趣看一下

欢迎大家自由下载我画的图,只要注明图片来源就可以了
也许我没有回复每一篇留言,可是我都有在看哦!谢谢大家的留言 :)
合作洽谈或任何询问:bear86my@gmail.com
这是我的tot school教具与益智玩具团购乐 群组,需要团购tot school教具与玩具的可以点击这里

Search This Blog

[五感活动] 自制粘土 (1Y6M)

有时候真的很生气自己的时间管理很不及格!很多知识我是应该要在生产前(育儿/教育/亲子等)就学习的,可是往往却因为‘没时间’三个字而打败。在生产前就听说过蒙特梭利,也告诉自己一定要去找书来看,或者多买些育儿的书以备不时之需。结果我到Eva接近18个月的时候才真正看完第一本《在家玩蒙特梭利》(也刚好Winnie有两本,所以就问她要不要转卖一本给我 :P),然后很喜欢很喜欢,接着就每晚上网找蒙特梭利的资料,用Pinterest看看外国妈妈怎么玩感官训练(sensory play)的游戏。很多妈妈都是在宝宝出世后就开始了sensory play,所以我现在开始还来得及吗?
只要肯开始,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迟!所以在Eva 18个月开始,我终于开始了Sensory play! :)
傳統幼教的內容大多是教師教唱歌、說故事、玩遊戲。蒙特梭利教學則基於「幼兒有自我教育的天賦」以及「智能可以改變」的發現,因此其教學內容,不但以豐富的教材、教具為媒介,更強調幼兒自發性的自我學習、自我成長。人類的智力建構需由感官著手,進而產生認知,成為智慧。由於感官教育是智能建構的最基礎教育,因此蒙特梭利根據幼兒的感官發展,設計了一套感官教育。其直接目的是培養幼兒敏銳的感官;間接目的則在培養幼兒觀察、比較、判斷的習性和能力。
蒙特梭利教學特點以兒童為中心、不「教」的教育、把握兒童的敏感期、教師扮演協助、啟導的角色、重智慧和品格的養成、尊重兒童的成長步調、混齡教學、豐富的教材與教具、摒除獎懲制度和教學成果常以爆發的力量呈現。--摘自《蒙特梭利儿童教育学会
讓寶寶常處在一個具有刺激感官的環境,例如,讓他玩五顏六色的建構式玩具,有利於寶寶的腦力訓練與發育,還能啟發他的思考模式,具有邏輯性和創造力,這樣子的寶寶,未來的塑造力很大。--摘自《哇!原來這6種方法可以提升寶寶智力
DSC_2136
第一个感官游戏就由目前最夯粘土开始吧~~

网上的自制粘土方法有很多,我最后用了最快速方便的方法(方法看这里),材料只用了4杯面粉,1杯半的盐,2 TBSP的油,1杯水和食用色素。可能因为我没有把面粉用完(把所有颜色的粘土做好后还有大概5分之1的面粉没用到),可能我搓得不够久(要搓5-7分钟),也可能因为我先入为主,直接放入冰箱(其实只要放在air-tight container就可以了),结果隔天把粘土拿出来给Eva用的时候,粘土竟然流汗 LOL

DSC_2137DSC_2139
还不会玩粘土的Eva只会用小刀切来切去。

DSC_2140
一开始不敢动粘粘的粘土,经过几次才敢拿~

DSC_2143DSC_2145
很认真地切~

DSC_2152DSC_2154
一直搓手想把手上粘粘的东西搓掉 xD

DSC_2203DSC_2204
粘土小模型是在Daiso买的~

DSC_2208DSC_2209
第二次玩的时候依然只会切切切,我玩我的,她看到我搓她也跟着搓~
DSC_2213DSC_2214
因为嗅觉敏感期的到来,开始喜欢一拿到东西就放在鼻子上嗅,然后跟我说香~
DSC_2216
还会坚持要我也嗅嗅看~ xD

DSC_2225DSC_2226DSC_2227
第二次玩好了还会帮我把粘土收进纸袋内(第一次!)
DSC_2257
第三次,粘土比之前两次更粘了 T.T Eva玩没几下就说要洗手,结果整个玩的过程洗了2次手 xD
DSC_2258DSC_2259DSC_2262

最后连妈咪都受不了这失败的粘土这么粘,所以昨天又再用另外一个方式做了新的粘土,结果还不是100%成功,可是还是比第一次好啦~~下次再分享 :P


现在发现24小时真的很不够用,白天陪Eva玩,准备早餐和午餐,等她睡着了就快点抓紧时间工作。然后准备晚餐,等晚上Eva睡着了继续搜索关于蒙特梭利的功课,希望我能持之以恒啦~~^^

笔于2014年6月13日

5 comments:

  1. 全职妈妈也不容易!
    我还以为小孩子会很好奇,会把粘土放进嘴里,Eva不会哦,很乖,呵呵
    发现她懂的东西还真多,还说说香香呢,真可爱!

    ReplyDelete
  2. 从照片上看到还真的太粘手了,我之前弄的还蛮像play dough的~~最重要是安全啦 ^^

    ReplyDelete
  3. 你好,首次留言,很有同感,你说的YouTube 这方法我也试过,很巧我也刚刚发了粘土的贴,这次我用的这个配方很不错,不会黏手,不会出油,也不用搓很久的,想和你分享,嘻嘻,有空可以过去我家(博客)看看,参考一下。

    ReplyDelete
  4. 看得出来,Eva很享受这个玩粘土的过程!:D

    ReplyDelete
  5. 其实除了粘土也可以用盐,放颜料然后当sand play。小杰登还蛮喜欢。另外我看外国很多用米来做sensory bin,可是我觉得米很贵,就用sago,效果也不错。^_^

    你可以直接让eva玩面粉加水,呵呵!小杰登有洁癖,还真不敢放手下去玩面粉,只是用汤匙搅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