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你有兴趣看一下

欢迎大家自由下载我画的图,只要注明图片来源就可以了
也许我没有回复每一篇留言,可是我都有在看哦!谢谢大家的留言 :)
合作洽谈或任何询问:bear86my@gmail.com
这是我的tot school教具与益智玩具团购乐 群组,需要团购tot school教具与玩具的可以点击这里

Search This Blog

当家里多了老二 之 Eva篇

很多人都问我,弟弟出世之后,Eva有没有妒忌?有没有什么变化?其实这个问题,在一知道怀第二胎开始,我和辉哥就一直互相警惕对方一定要好好保护Eva的小小心灵,因为姐弟的感情关系好不好,就看这么一着了。

于是在怀孕之后,除了找二胎绘本让Eva知道关于怀孕和姐姐这件事之外,我也依照医生的吩咐,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不要让Eva强行离乳。要知道,Eva从小就没有吸奶嘴,而我就是她唯一安全感来源。如果我强行离乳,只会委屈她并让她觉得是弟弟让她没有了唯一的安全感来源。

另外,我们也在弟弟出世那天和Eva生日的时候,分别代弟弟送了2份礼物给她。两份都是她之前想要的,可是我们没有在她面前买,可是买了之后,以弟弟的名义送给她当见面礼和生日礼物。



我在生产篇提过,因为我是在Eva睡觉的时候跑去生弟弟,所以Eva第一次半夜醒来找不到我。从那天开始,她的安全感顿失。在我坐月子期间,每天都害怕我会再次不见。

其实在怀孕后期,我们尝试由爸爸来负责陪睡,好让她适应在我坐月子期间,她能和爸爸一起睡。可是试了几次之后都以大哭收场(当时Eva不足3岁,而这2年多,都是由我陪睡),后来甚至不要和爸爸玩,一到睡觉时间就避开爸爸。为了不让她们的感情恶化,我建议我继续陪睡。



坐月子期间,我在妈妈家坐月子,距离夫家其实只有15分钟的车程。每天早上辉哥都会带Eva来找我和弟弟,晚上再带她回阿嫲家睡觉。可是因为生弟弟突然不见一事,她已经害怕我再次不见,所以一直都不肯跟爸爸回家。辉哥为了让我好好坐月子+休息,前面3天都一直好声好气的把她带回家,可是每天晚上都是带着眼泪睡觉。到后来一次她来看我的时候,竟然跟我说她不喜欢爸爸!为了不让他们父女的感情变质,我决定不让辉哥再带她回夫家睡。



其实她也3岁了,半夜是不会再打扰到我休息,所以辉哥也就这么答应了。
对于弟弟,Eva其实很兴奋,每天一起床就要找弟弟玩。可是弟弟都还没满月,怎么会玩呢?可是她就是要和弟弟在一起,连睡午觉都要求和弟弟躺在一起。



Eva的睡姿非常不好,所以睡觉的照片都是拍了之后,就把弟弟立马移走 :P




她会唱歌给弟弟听,表演给弟弟看,和弟弟玩peek-a-boo,要求和弟弟一起听绘本,或者讲故事给弟弟听。弟弟虽然还没满月,可是依然会一脸崇拜的看着姐姐 xD



因为刚好阿嫲买了一套吹风机的玩具,所以坐月子期间,弟弟成了姐姐的顾客,每天帮弟弟洗头,吹头发,做指甲 xD

我的陪月婆是位60岁的aunty,想法比较老派,总是要Eva不要吵我和弟弟休息,不要她坐在弟弟旁边因为怕Eva会压到弟弟。可是我都尽量让Eva和弟弟接触,只是提醒她要小心,而不是去把她隔离。弟弟一睡觉,在精神许可下,就给她念绘本和陪她玩。




她还会帮我哄弟弟睡觉,帮我开海马音乐给弟弟听,来回摸弟弟的眉心让弟弟睡觉 :D 这只海马是Eva婴儿时期买的,其实Eva没有什么用到。我们要给弟弟前还是巡例问她可不可以借给弟弟,她依然豪爽答应。




看到这里,你们可能会说,“很好啊!Eva已经准备好当姐姐了耶!都不会欺负弟弟。也没有那些人家所谓的弟弟出来后的恶性为。”

其实还是有啊~



在Eva 1岁左右的时候,她就已经开始自己吃饭。可是在我坐月子期间,她开始每天都要我喂,而且只要我喂哦!
从小,Eva就是一个有礼貌的小孩,看到谁都会叫。可是自弟弟一出世,她就开始不叫人。
而且脾气开始变坏,常不明就里的乱发脾气。
因为想让她多接触小朋友,所以也在坐月子之后,就带她去参加绘本班和playground。本意本来是要训练胆量,结果前面两堂课都还好,第三堂课就开始排斥,甚至不愿参与...一听到‘学校’二字就极为反感。

身边的人都叫我给她时间,因为她还在过渡期。我也努力的控制自己的EQ和脾气,尽量不跟她发脾气。可是碍于我太在乎别人的看法,甚至害怕家人认为我没把Eva教好,而开始一直骂她。每逢吃饭都会骂一次,而她每次吃饭也会哭一次,进而食量开始变小。




后来在辉哥和我妈的开导下,我也释怀了。我妈认为我把Eva当成5岁的孩子来管了,辉哥认为我太苛刻了。所以被开导之后,我决定不再管她吃这件事。我对她说,“妈咪不要每天在吃饭时间骂你了,骂了你你难过,妈咪也难过。以后你尽量自己吃,真的吃不下了就告诉妈咪,可是不要再把饭一直含着不吞下去。” 她妥协了。



可是脾气还是没改善,因为她乱发脾气,而我因为需要照顾两个孩子的疲累轰炸下,也很难控制自己的脾气。一次在她发了脾气之后,我深呼吸了就走出房间试图让自己冷静,可是她却以为我不要她了,哭喊得更凶!

最后,还是在《菲菲生气了》和《妈妈发火了》两本绘本的加持下渐渐改善。




可是所有的这一切,终于在3个月后都好转了~(转身欢呼)
3个月后,我开始能够慢慢适应和减少发脾气;
3个月后,Eva的食量开始恢复正常;
3个月后,Eva会以沟通的方式让我们知道她生气了;
3个月后,Eva的礼貌也回来了~
3个月后,Eva竟然主动跟邻居aunty说她长大了,要去学校了~



记得在这3个月前的一天,我被Eva气得快爆炸,就私讯天使熊猫妈妈她为什么看起来都没有脾气。她说,“妈妈不可能不会有脾气的啦~只能试图深呼吸,大事看小,小事看无,看开一点啦~”

就是这样,和她聊了之后,我又释怀了~




也许我已经算很幸运了,因为除了吃饭,脾气和礼貌这些事之外,Eva对于弟弟的到来并没有其他可怕的变化。她没有嫉妒,她很爱弟弟,到现在还是每天都弟弟前,弟弟后。甚至在弟弟会翻身之后,遇到对面邻居阿姨也报告弟弟会翻身了。回到家乡,一看到姑姑也兴奋得分享弟弟会翻身了这件事 :D





所以所有二胎即将出生的爸爸妈妈们,我们真的只是需要给孩子一些时间,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期待哥哥/姐姐这个新身份的~

but,见面礼真的是很重要的事,爸爸妈妈不妨试试看 :)



顺带一提,3个月后,Eva现在都要爸爸陪睡了 xD



























对了~另外也分享陈安仪分享的《当家里多了老二...》,她里面提及的都很重要,我也很庆幸我也都有做到。爸爸妈妈们加油!

笔于2016年3月15日


8 comments:

  1. 你的这一篇,我好好保存起来,到时候我生第二胎,就要引用引用了~~~

    ReplyDelete
  2. Bearlim, 抱抱!也抱抱Eva。
    说真的,我很了解你当时的心情,老大真的会在老二出现后多多少少有变样,不一定是讨厌弟弟妹妹的举动他们甚至可以很疼爱小的但是就是会在其他方面变样。我的那个时候变到小事都哭哭哭哭哭而且从粘爸爸变到很粘我,超级粘。你家Eva本来就很粘你,自然的会更粘你,因为看到妈妈身边多了个弟弟呀!
    我在坐月时很努力顾好两个的感受,但是我还是崩溃过,遇到大的也哭小的也哭真的很晕,那时也骂到大的很凶过,说真的我很内疚。所以遇到有老二的妈妈我都会尽量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他们,可以的话,尽量忍住,因为过后会后悔内疚!T_T 过后你发现老大长大很快,会更了解当时他们的改变及不受控制真的是因为拥有了爸妈独有的爱两年多突然间多了一个来分爱。当然也别压抑自己情绪太多,等下妈妈忧郁就不好哈哈!自己控制!xD
    我听过一个[二奶论]我很喜欢,说如果你老公爱你那么多年那么好突然一天带个二奶回来你的心情如何。所以我就把这二奶论放在孩子老大的角度去想,我们就会更了解他们了。
    大家一起加油加油!!!你跟Eva都已经很棒了!!

    ReplyDelete
  3. “见面礼真的很重要”,赞成这句啦~
    是讲虽然虾饺已经5岁了,可是小包还是记得弟弟出世时候送给他的见面礼,哈哈,不过已经玩坏了?

    ReplyDelete
  4. “见面礼真的很重要”,赞成这句啦~
    是讲虽然虾饺已经5岁了,可是小包还是记得弟弟出世时候送给他的见面礼,哈哈,不过已经玩坏了?

    ReplyDelete
  5. 最后那几张照片好有爱,我喜欢~!
    很喜欢看你分享他们两的一些接触,希望以后会越来越好!一定会的!

    ReplyDelete
  6. 請問要如何給姐姐見面禮?只是說這是弟弟送她的見面禮?如果姐姐問:弟弟怎麼買?弟弟哪有錢?幾時買的?去哪買的?這該怎麼回答?
    我剛生下二寶,正坐月子。大寶三歲,但很成熟,我擔心她問這些問倒我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