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你有兴趣看一下

欢迎大家自由下载我画的图,只要注明图片来源就可以了
也许我没有回复每一篇留言,可是我都有在看哦!谢谢大家的留言 :)
合作洽谈或任何询问:bear86my@gmail.com
这是我的tot school教具与益智玩具团购乐 群组,需要团购tot school教具与玩具的可以点击这里

Search This Blog

如何开始辅食

每年的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是由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为使全社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拓宽母乳喂养的内涵,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设立“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

截至2013年,全球仅有38%的婴儿在出生后六个月内得到纯母乳喂养。而根据专家研究,母乳喂养具有多种好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母乳能够提供婴儿健康成长所需要的所有营养。而且母乳中含有抗体,有助于保护婴幼儿患上腹泻和肺炎等常见疾病,这两种疾病是导致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另外,母乳喂养的婴儿,长大以后出现肥胖、糖尿病的几率大大降低,智力测验的表现也普遍更好[2]

世卫组织指出,实施母乳喂养同时还有益于母亲的健康,降低以后罹患乳腺癌卵巢癌的风险,帮助妈妈们更快恢复到生育前的体重。另外,母乳是最安全的,也非常容易获得,更经济实惠。--资料摘取自《世界母乳喂养周

而为了配合世界母乳喂养周,有位任饮食治疗师的网友,因工作需要必须准备关于小宝宝副食的活动,因而联络上我,希望我能够分享相关资讯。爽快答应之后就迅速整理照片,然后寻找更多资料,希望可以帮助到准备为宝宝开始辅食的妈妈们。话先说在前头,各人教育和观点一定会有所不同,所以不需要照单全收 :) 以下资料的看法都是以母乳喂养为出发点。

a (2)

和很多妈妈一样,在孩子出世之后就迫切的期待他们的第一口副食。到底宝宝应该在什么时候添加辅食呢?

世界卫生组织通过的新的婴儿喂养报告,提倡在前六个月纯母乳喂养,六个月以后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添加食物,母乳喂养最好坚持到1岁以上,以奶类为主,其他食物为辅,这是我们把1岁内为宝宝添加的食物叫做辅食的原因。
目前我国卫生部也提出建议在婴儿进入第6个月后再添加辅助食物。但是具体到每个宝宝,该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父母应视宝宝的健康及生长状况决定,辅食添加时间应按宝宝成长需要而非完全由年龄来决定。如果你觉得你的宝宝非常健康可以在六个月之前添加,我们建议你先去咨询儿保医生。得到医生的许可再添加。
辅食添加太早易引起过敏、腹泻等问题。辅食添加太晚的风险在于:婴儿不能及时补充到足够的营养。儿科专家说,不论是否母乳喂养,6个月后的婴儿应接受正规辅食。每天两次,在两次喂奶前进食辅食。辅食添加使用碗、勺喂养方式。--资料摘自《宝宝添加辅食 过早过晚都不宜

a (5)a (4)

目前美国儿科学会的立场是:倡议母乳喂养的婴儿不要在6个月以前开始进食固体食品。国际母乳会的一贯观点是:婴儿从出生到6个月,依靠纯母乳喂养就能够得到成长所需的一切营养,不需要、也不应该添加任何辅助食品,包括水
是否应该添加辅食,也不是看月份牌,而是看宝宝是否准备好了接受辅食。国际母乳会建议妈妈们观察一下几点“准备好了”的迹象:
1、宝宝有能力表达拒绝,即宝宝在不想吃东西时,闭上嘴扭转头,以此告诉妈妈“我不要!”如果宝宝没有这样的能力,你只不过是在向一个无法抗拒你的婴儿嘴里塞他不需要的东西。
2、宝宝能够不用扶助,自己坐着,脖子也能够直立。
3、宝宝的舌头推吐反射消失,并具备吞咽能力。
4、宝宝对大人吃饭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且能够伸手抓住食品。--资料摘自《宝宝几个月添加辅食好

a (3)a (7)

婴儿添加辅食是从吃母乳到吃饭的一个过程,这是个不能心急的事情,得慢慢来,育儿专家介绍说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要注意下面的这几个误区。
专家指出,婴儿添加辅食,最好从六个月开始。通常妈妈们给宝宝添加的辅食有各种果汁,有的家长从两三个月开始就给宝宝喂蔬菜水、梨水等,这些都是不对的。个别家长甚至在孩子一个月的时候就开始喂胡萝卜水、苹果水。我们讲纯母乳喂养,是什么都不喂,包括水。因为母乳里水分是足够的。多喝水的话,会影响孩子对母乳的摄入。当然这并不是绝对的,如果天气热的话,孩子可以适当补水,一般情况下则不需要。--资料取自《婴儿辅食添加四误区 四个月添加辅食太心急

a (10)a (11)

提前喂辅食,一是孩子的胃肠道还不成熟,不具备消化这些东西的能力,喂果汁、蔬菜水会造成孩子过敏; 二是严重影响孩子对母乳的摄入,造成孩子营养不良。四到六个月之间添加辅食并不是绝对不可以,如果加的话,一定要量很少,它的作用是训练孩子的味觉和口腔功能,让孩子练习吞咽并适应小勺子,而不是为了营养。六个月之前不主张给蛋黄,可以在孩子七八个月以后甚至更晚一些,如果孩子是过敏体质的话还应该更晚。如果添加米粉,则需要孩子体重长得快,各项身体发育指标都比较好的情况下才可以。对于体重偏低、营养状况不好、发育迟缓的宝宝最好不要加。--资料取自《婴儿辅食添加四误区 四个月添加辅食太心急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尝试其实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您不需要把宝宝的肚子填得满满的。您在第一次时可以仅尝试四分之一匙,然后慢慢加量,当然这要随着宝宝自己的节奏来。请记住,宝宝在极度饥饿时是没有心情尝试任何新事物的。在最初几周,只在哺乳之后尝试辅食。两个最合适的时机是上午及下午的中间的时候,那时您不用担心正在给家人做的饭。

一次只尝试一种新食物,并且至少一周后再添加另一种。开始时每次只尝试四分之一匙,一天一到两次,之后每次稍加一点分量。尽管大一点的宝宝不像小宝宝那样容易过敏,但还是有可能的。如果种食物似乎引起某些反应,比如皮疹、流鼻涕、屁股痛 ,那么先停止这种食物一周,之后再尝试。如果尝试两三次都有相同的反应,在六个月之内不要吃这种食物。--资料摘自《怎样给您的宝宝添加辅食

a (12)a (13)

在给宝宝正式添加辅食以后,家长们往往进程比较缓慢,给宝宝准备的食物比较单调。传统的食品是稀饭面汤,一般人认为稀软对宝宝的肠胃好,但是八到十二个月之间添加辅食的原则不是越稀越软才好,它们满足不了孩子的营养需要,食物的营养密度远远不够,水分太多,含的热量低,优质的蛋白少。食物的软硬程度也应该有所递增,八到十二个月的孩子开始进食半固体食物,而不是泥糊状的。泥糊状的食物无法锻炼孩子的咀嚼和吞咽功能。十二个月的孩子的食物应该向成人化的食物过渡,孩子两岁后基本上吃和成人一样的食品,不需要单独制作,并且能够完全独立进食。

从Eva 6个月开始,我是选择Why Not的有机米糊做为Eva的第一口辅食(点击可回顾)。我也是之后才从资料上看到原来米糊也可以自制的,所以妈妈们也可以自己试试看自制米糊或从十倍粥开始您宝宝的第一口辅食。

何谓十倍粥?就是用1量杯米+10量杯水熬成粥即可,视宝宝的咀嚼成长速度再调整成9倍粥,8倍粥,7倍粥以此类推。除了米糊/粥之外,当然也加入鱼泥/鸡肉泥/蔬果泥让宝宝接受多样化的食物和吸收不同的营养。

FoodChartbyFood

图表由wholesome baby food 提供。我多数都是参考这个表来为Eva准备食物。每一种新的食材必须连续吃三天以观察宝宝是否会对该食材过敏。若会过敏,必须停止该食材,之后再尝试。

米糊即為米粥打泥, 濃稠度則視倍數差異而不同, 十倍粥打泥後則為米湯
軟飯即為五倍粥, 不再打泥則是軟飯, 一般建議在進入乾飯階段時, 先從軟飯開始, 讓寶寶的腸胃漸進式接受, 不過, 這也得視寶寶情況而異, 因為有些寶寶很早就不愛吃泥狀食物, 而直接進入乾飯階段--摘自《副食品/嬰幼兒食物的米水比例(問題解答篇)

宝宝食材的煮熟程度:初期为泥状,中期需剁成宝宝可咀嚼的丁状,后期切成小块状,到结束期就可以切成让宝宝手拿着的大小即可。而BLW (baby lead weaning) 的宝宝例外。

BLW是"baby led weaning"的缩写,意思是宝宝主导的断奶。它是让宝宝自己主导从喝奶逐渐自然过渡到进食固体食物的过程。这个理念的核心是让宝宝自己决定什么时候开始吃固体食物、吃什么以及吃多少。 BLW与传统的辅食添加过程的区别在于完全没有喂泥状食物的阶段,而是一开始就提供"finger food"。也不会帮助宝宝把食物放进嘴里,而是让他们自己去尝试。让宝宝自己去探索食物的颜色、气味、味道、质感,给他们机会按照自己的发育状况去选择食物,也有助于宝宝身体各部分的协调发育,比如手和眼的配合,比如咀嚼。

a (14)a (15)
Finger Food除了饼干之外,在Eva 8个月的时候,我也买了Bega的cheese stick给Eva吃。如何选择正确的cheese?Sodium 必须低于 680mg/100g 即可。其实不仅仅是cheese, 在挑选一些饼干/食材的时候,我都会特别注意sodium部分。可能有些妈妈会觉得yogurt/cheese的东西不能多吃,而我本身是觉得,什么东西适量就好,任何东西过量都不好。例如cheese, 我也是让Eva两天吃一次,18个月开始有给她喝vitagen, 也是2天喝一次,有时候一次只让她喝半罐。

a (17)a (18)a (19)
Eva 10个月的时候,我住给她吃的粥已经不再稀稀烂烂的了,而为了配合蒸蛋黄,我也加了母乳进去,没想到母乳蒸蛋(点击可看食谱)是这么的鲜甜 :P

a (20)a (21)a (94)a (95)a (98)

我的宝宝属于少量多餐的孩子,所以每一餐的分量都不多。我本身是很挑食的屁孩,可是为了Eva,我都尽量让她的餐点多样化,尽量让她尝试不同的食材。有很多食材像是菠菜,蘑菇,茄子,燕麦等,我都是完全不吃的,可是为了Eva,我现在都吃了 xD

a (23)

自Eva 1岁的时候,她开始不喜欢稀烂的食物,所以我开始给她吃饭;她吃面会做出作呕的动作,所以我就煮面线;她突然又不吃面只要粥的时候,我又开始弄不同口味的粥食给她,总之她想吃什么,我都会尽量做给她。只要她肯吃,即使只吃几口我都甘之如饴,每天准备新鲜营养的餐点给她。

而且小小孩真的很善变,看她喜欢香蕉,买回家之后竟然不吃。本来不吃番茄,一天在喝汤的时候竟然把番茄都吃了。发现她喜欢yogurt, 买回家之后竟然完全不肯吃,隔天拿给她又吃,总之就是看心情就对了 xD

a (28)a (31)a (34)a (35)a (36)a (39)a (42)a (45)a (46)a (48)a (56)a (60)a (92)
宝宝的0-3岁,正是发育的关键阶段,生长速度快,对各类营养素的需求量也大,再加上年龄小,最好是从饮食方面进行调整、补养。孩子良好的生长发育离不开均衡的营养来打基础,让孩子吃得好、吃得香是父母第一件要认真对待的事情。在6月龄以前,孩子只需要充足的母乳就可以满足全部营养需要。6月龄之后,需要给孩子添加辅食,并且需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发育情况和营养需求来合理地调整膳食。调味要求少糖、无盐、不加调味品,可添加少量植物油--资料摘取自《宝宝三岁前 需分阶段调整饮食结构

在Eva 1岁以前我都没有用调味料处理Eva的餐点,1岁之后也偶尔用酱清,胡椒粉和盐,能够避免就尽量避免,尽量都用天然食材去提味,为的就是希望Eva在享用营养餐的同时,不会摄取太多的调味料以造成小小身体内的器官的负担 :) 因为3岁前的健康饮食能够为孩子的健康的身体打好基础。

看完以上我准备的餐点你们会‘以为’我对煮一定很有心得?我小时候在家一定常和妈妈躲在厨房?其实结婚前我根本没下过厨,而且婚前还信誓旦旦的跟辉哥说“你就别妄想我婚后会下厨”,结果婚后的第一年,我们因为工作关系而分隔两地,直到Eva 8个月大我们才正式‘同居’,并开始了我的煮妇生涯~xD 很多菜肴都是多亏了 healthy food for my baby 创办人 Jennifer Lee,我从相关群组里学到很多,甚至很多菜名都还是在那里学到的(结果去传统巴刹的时候竟然完全不知道要怎么买菜 xD),还有ahtee kitchen和群组内无私分享的妈妈们,因为他们提供的食谱,让我这个菜鸟煮妇才能无往不利呀。为了小孩,妈妈们除了做奶牛,还是营养师,厨师,护理人员,幼教,烘焙师甚至蛋糕师傅,大家都成了超级赛亚人 xD

整理这么一大篇之后,我想我应该值得50分吧~因为自Eva 1岁之后,如果周末在外用餐,我也让她和我们在外用餐,虽然她对外面的食物的吸引力不大,所以通常在外用餐的食量都比在家吃饭的食量小(所以我该庆幸吗?xD)

希望以上资料能够帮助到宝宝即将步入辅食而还一头雾水的妈妈们,也欢迎各位妈妈分享经验 :) 一岁以前的副食分享可以点击这里查看;一岁以后的营养餐点食谱可以点击这里查看。

笔于2014年8月1日

12 comments:

  1. 谢谢你这一篇,等下看 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慢慢消化,你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准备 xD

      Delete
  2. 很有心啊你~~~
    点心兄弟小时候,我好像都没有准备那么丰富的副食给他们,惭愧惭愧。。
    现在也很流行BLW,不知道你有研究吗,好象很多妈妈都很推崇,感觉比较安全。
    颠覆以往副食=喂米糊的传统。。
    如果我有三宝,应该会研究看看,哈哈。
    如果啦~如果~~~~~~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在看着,还没正式研究 xD 我对BLW的想法不是比较安全,而是宝宝好像更容易接受食物,如果有第二胎,我也想试试看 :P

      Delete
  3. 好详细的一篇啊,是的,我也是觉得BLW 的宝宝好像更能接受食物和食物不用剪的细细的,看到好像很吸引,我有第二个的话也会试试看,嘻嘻!

    ReplyDelete
  4. 我想知道eva如何开始自己用汤匙吃东西?我目前最大的困扰是如何让女儿自己吃东西,我妈有洁癖,看不惯小朋友弄到肮肮脏脏。
    到目前都是我妈喂她的。

    ReplyDelete
  5. 你真的是很用心的妈妈啊!副食品看起来都很美味,也非常赞赏你坚持哺乳的精神。^_^

    ReplyDelete
  6. 副食的种类繁多,搞得我也很想吃呢!

    ReplyDelete
  7. 我觉得你真的很有心思。小胖一岁半后,我就比较懒散。我们出去吃什么,他跟着一起去

    ReplyDelete
  8. 谢谢你的详细解说,我现在开始研究宝宝的副食(虽然宝宝才刚刚三个月大)。。。

    ReplyDelete
  9. 你非常有心思!而且看你准备给Eva的副食都很丰富:)

    BLW我也有听闻过,不过还没有去研究到底是怎样实行。第二胎或许可以试试看!

    ReplyDelete
  10. 很想看你分享如何开始让eva自己喂食,有什么tips&tricks可以分享吗?我现在还在摸索,我发觉我家女宝会玩多过吃 (当我给她汤匙自己喂食的时候)。。再不然她就拼命把食物往嘴里塞,塞到满嘴都是,然后没有吞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