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你有兴趣看一下

欢迎大家自由下载我画的图,只要注明图片来源就可以了
也许我没有回复每一篇留言,可是我都有在看哦!谢谢大家的留言 :)
合作洽谈或任何询问:bear86my@gmail.com
这是我的tot school教具与益智玩具团购乐 群组,需要团购tot school教具与玩具的可以点击这里

Search This Blog

[退烧妙方] 柠檬退烧法

感冒时由由于人体抵抗力不足而使得感冒病毒伺机发作,从而出现发烧、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浑身乏力等一系列感冒症状。感冒了,用药缓解症状是常识,但是药三分毒,因此有些人却必须除外,比如婴幼儿。摘自此处

长期服用某些激素类药,会使儿童发育迟缓,可引起骨质疏松而发生骨折,抑制蛋白质的合成,减少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和再吸收。--摘自《儿童用药不当会损害健康
而我也在妈妈group的耳濡目染之下,坚持1岁以下不用药。即使是打针之后,医生配给我的退烧药,我也都不让Eva服用。而不让Eva服药的前提就是,让母乳为Eva继续增加抗体。

在Eva 3个月的一个晚上,Eva突然发烧,大概38.5度左右。第一次遇上Eva发烧固然紧张,可是看Eva能喝能玩,除了继续亲喂之外,我就让她用宝宝的外敷退热贴。

IMG_0136

一开始贴的时候会愣一下,之后就跟我玩起来了 xD

发烧在医学上,代表有“外来毒素”或“内生毒素”侵入体内,进而诱发一连串白细胞清除毒素的反应,导致体温上升。
尤其孩子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全,体温不稳是极为寻常的状况,所以发烧几乎伴随孩子一起成长。
但我们对于发烧常会过度紧张,害怕会“烧坏脑子”的人,多如惊弓之鸟,总是要求医师立刻退烧。所以许多时候,医师的处置是在治疗家属的焦虑,而非治疗孩子。
一般而言,婴儿出生至6个月,是以母亲的免疫力来度过这段初生的考验;之后母亲抗体消失,才逐渐以自己的免疫力来对抗病菌。所以传统预防接种,也是利用引进减量或减毒的毒素,创造孩子体内自身的抗体,以便迎接未来生命中的各种大小考验及严重无情的灾疫。
简单地说,发烧代表另一种观察与含意:孩子在不断接受外来物质入侵后,白细胞所进行的一场又一场的“新兵训练”历程。
不论是病毒、细菌、寄生虫、食物等侵入,白细胞借着一回生、二回熟、三灵巧,加强训练、增强记忆与抗体,然后成熟完备。孩子发烧一次,就提升一次免疫力,直到逐步完成。
如今,孩子只要发烧、出疹子,父母就心急如焚,要求医师“三管齐下”——退烧药、抗生素、激素一样也不会缺少。
孩子平静的外表、漂亮白晳的肤色下,深藏着没有机会操练的新兵——白细胞。因为他们方才接到毒素侵入的信息,就被迫弃械投降或停止出征……新兵永远无法得到完备训练,任务没有一次完成,免疫力也就无法随着岁月,达到健康成熟。
他们的烧是退了,疹也不发了,但感冒不断,发烧也不断。在一次次“息烧宁人”后,逐步酿成日后的“重大伤病”,如肺炎、脑炎、血癌的悲剧。
对于发烧,我们应本着“毋纵毋忽”的理念处之,认识发烧的本质,万不得已切勿滥用退烧药、抗生素与激素。
我们应细心照料孩子,让痘疹发得熟透、完全,让白细胞在一次次的训练中,成熟茁壮。虽是癞痢头,也比体弱肤白的弱少年要好。--摘自认识发烧----《这样养育孩子最健康》姜淑惠医师
DSC_2418

在Eva 6个月的一天,我带Eva回娘家过夜。白天一切安好,可是到傍晚的时候,她就开始一直哭闹。然后到了晚上8点左右就开始发烧了!这次的发烧和上一次不一样,这次是连手掌和脚掌都很烫。因为回娘家回的匆忙,所以忘了把体温计带过去。

亲喂和贴退热贴之后,我还是感觉她整个人很烫。虽然睡着了,却似乎睡得不安稳。我马上临时抱佛脚在网上寻求绑腿退烧法。可是临时才发现,那个方法不适合晚上,因为我已经帮Eva换上长袖长裤睡觉了。再来,就看到了柠檬退烧法。在贴上柠檬片之前,我也用水拍打在Eva的手心和脚心,把热引到四肢。

DSC_2416

掌握「不燒壞腦」的重點—作者是中醫師,先生是西醫,但女兒燒到40.7°c時,也從不給退燒藥。
1. 40度以下,父母不要過於緊張,摸摸孩子的手與腳,是熱還是冷?
2. 發燒時最怕燒壞腦,只要不讓熱集中在頭部,就可以避免燒壞腦的風險,孩子要發高燒之前,會先畏寒, 當孩子感覺到畏寒的時候,大人趕緊用熱水袋敷在他們的肚子,熱度就不會往上衝,而會網四肢均勻散去
3. 當體溫爬到40度,我們只要用冷水(不能用冰水)拍打孩子的手心與腳心,把熱引到四肢,孩子的體溫就不會繼續升高了
4. 半夜孩子發燒,大人也擔心的不能入睡,此時只要用膠帶將檸檬片貼在孩子的腳心,就會漸漸退燒,大人也可以入睡.
5. 熱痙攣:熱集中腦部所造程的,用冷水拍孩子的手新與腳心,因熱集中腦部四肢就會冰涼, 所以大人要拍打孩子的手心與腳心直到手腳不冰涼,就表示熱已疏散到四肢,危機就解除了。

DSC_2890

到底为什么柠檬片可以这么神奇的退烧?
网路上有一说是:
切开柠檬可以看到它规律、整齐排列的形状。在人智学的家庭护理工作,借用柠檬的植物特质-就是它有次序地本质。
发烧时身体的新陈代谢系统过度反应的现象,过度工作、过热、发炎的状况,可以请柠檬小天使协助,为身体带来严谨的规律、秩序与规矩。摘自这里

DSC_2894DSC_2895

到底这个方法有用吗?我觉得见仁见智,因为没有人知道我们体内的病毒在打什么主意?可是还好,Eva隔天就完全退烧了(没用体温计),而且心情也很欢愉,没有闹别扭 :) 妈妈们下次可以试试看,可是如果还烧第二天的话,建议还是要去看医生啊 :)

補充:
《病是教養出來》第三章發燒篇
當體溫燒到39~40度之間,細菌與病毒是很難在人體內存活的, 如果用退燒藥把體溫降下來,體內的細菌與病毒會立刻得到休息的空檔,加倍繁殖,
等到退燒要的藥效一過,孩子的體溫必須燒到更高,否則無法將壯大的駸略者驅逐出去。
所以發燒不是病,是人體對抗病原體的天然武器, 孩子的體溫在37~38度時,體內的白血球會增加兩倍, 燒到40度時,白血球會升高八倍, 發燒的的目的,在於強化免疫系統, 促使免疫細統進行調節,並成熟茁壯, 發燒的另一個重要功能在汰換掉得自父母的不良遺傳細胞, 如果用退燒要來降溫,很可能吃藥三天,但卻得用一整年發皮膚病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摘自《病是教養出來的》

笔于2013年7月2日

22 comments:

  1. 真的最怕小孩子发烧了。。。
    反正没什么坏处,又不用吃药,试一试也无妨。。。
    不过还真的希望不要用到(不想小孩发烧生病)。。。哈哈

    ReplyDelete
  2. 上个星期我家弟弟也是发烧四五天不退,我想起上一篇你说的柠檬片退烧法,立刻照做了,没有两三个小时就退了!第二天晚上又烧起来,我又照做,临睡前也退烧了~
    真的有效!

    ReplyDelete
  3. Eva Mummy, 请问那个妈妈group 是哪个? 我也要join ! :)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个是哺乳group哦~你有兴趣的话,我给你加入表格。

      Delete
    2. 嗯,那你给我等你给我啦 :)

      Delete
  4. 我要笔记起来,谢谢分享:)

    eva贴了退热贴,样子看起来很兴奋,没有生病的模样:)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咯~应该只是小发烧,所以还是可以玩。隔天就烧退了~

      Delete
  5. 贴上退热贴的她还是笑容可掬的呢!^^

    ReplyDelete
  6. 我是那个紧张妈咪,只要一烧,就给退烧药
    觉得自己很失败 >.<

    ReplyDelete
  7. 家有宝宝,父母自然要变得很万能,什么都要学会。
    脚底粘柠檬看起来很有趣,我在网上也看过,
    做父母的都应该记下来,必要时可以拿来用。

    ReplyDelete
  8. Eva不舒服还笑脸迎人,真是个乖宝宝。
    这个方法很神奇,我会笔记起来,以防不时之需,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9. 我的女儿体温高一点,我就怀疑是不是发烧咯!!
    下次可以学你的方法,柠檬退烧。。

    ReplyDelete
  10. 柠檬贴脚板应该用不上在我4岁女儿身上,她会拿来吃掉,哈哈!

    ReplyDelete
  11. 谢谢分享,不错的方法~

    ReplyDelete
  12. 这方法还是初次听闻,谢谢了!

    ReplyDelete
  13. 我孩子贴了柠檬还是没降温,已经一个小时了

    ReplyDelete
  14. 不管几岁都可以使用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