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你有兴趣看一下

欢迎大家自由下载我画的图,只要注明图片来源就可以了
也许我没有回复每一篇留言,可是我都有在看哦!谢谢大家的留言 :)
合作洽谈或任何询问:bear86my@gmail.com
这是我的tot school教具与益智玩具团购乐 群组,需要团购tot school教具与玩具的可以点击这里

Search This Blog

Eva的黄疸旅程

IMG_7797a
这是Eva出世第二天拍的照片。如果你问我宝宝有变吗?老实说,我还真看不出来。要不是要记录下Eva的点点滴滴,我或许不会发现,这一张第二天拍的照片和今天拍的照片会有如此大的分别 xD
在我14号进院,生产,然后因为麻醉药还没退而躺在床上动弹不得的时候,我问医生我什么时候能够出院。医生说,通常开刀的产妇都要住两个晚上。虽然因为很刚好我进院的时候没有人,而被分配到单人套房,所以辉哥才能陪我过夜,可是我还是不想在医院住上两个晚上。所以医生说:“如果你第二天能够下床,我就让你回家。”
事实证明,我是激不得的。第二天我按了铃叫护士来帮我下床。虽然很痛,可是还是压紧牙根到厕所方便,还走了几步路。可能因为害怕,所以身体根本就直不起来,所以就问护士这样的痛是否正常。她笑着回答:“你已经很好了,很多人都是哭着下床的。”
出院前,儿科医生来跟我们说宝宝的情况。说一切正常,只是有点黄。如果第三天还在黄的话,就要进院检查。

新生儿黄疸分为:1. 生理性黄疸 ; 2. 母乳性黄疸 ; 3. 溶血性黄疸 ; 4. 感染性黄疸 ; 5. 阻塞性黄疸 (要了解更多可以看这里
IMG_8031
因为在怀孕期间都有到政府诊所做孕前检查,所以生产后的前10天,护士都会到府上检查产妇和宝宝。11月16号,到府上检查的护士说宝宝有点黄,所以要我们到诊所抽血检查,结果17号的时候,宝宝的黄竟然飚到17mg/dl,所以就要马上进院照灯。虽然陪月安娣一直叫我不要担心,说宝宝黄是很正常的事,说照灯了,宝宝的黄就会下很快,可是初为人母的我还是很担心。如果宝宝的黄能够在隔天下到15mg/dl以下就能出院,可惜11月19号,宝宝的黄就准准在15mg/dl, 所以不能出院,而妈妈也要被安排和宝宝一起住,这样才能在照灯和母乳双管齐下的让黄下得更多。
在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60%—80%的新生宝宝在出生后2到5天内会出现皮肤发黄的现象,是种正常现象。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医学上取生理性黄疸的值作为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一般在生理性黄疸会在新生儿出生后2—3天出现,可以用肉眼看出宝宝皮肤有点黄,一般在脸部和前胸较明显,但手心和脚心不黄。在4—6天最为明显,足月儿在出生后10—14天消退,早产儿可持续到第3周。在此期间,小儿一般情况良好,无其他不适表现。新生儿出现生理性黄疸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家长也要注意密切观察。一般来说,生理性黄疸黄疸比较轻,血中胆红素浓度较低,不会影响小儿智力。 --取自《新生儿生理现象
IMG_7856IMG_7855IMG_7841
11月20号,宝宝的黄终于下到12mg/dl,所以我们才能顺利出院。在我和宝宝一起住院的晚上,护士交代说,有黄疸的宝宝都很爱睡,所以无论如何都要2个小时把他叫起床起来喝奶。因为宝宝照的蓝灯会散发热,而我睡的床就在宝宝旁边,再加上我睡的那张床上方的风扇坏了,所以基本上我根本热到无法入睡。反正2个小时要起床一次,而病房内还有另外5位妈妈,我也不好设定闹钟把大家吵醒,所以就索性不睡觉,所以从晚上8点到隔天凌晨6点都一直半躺休息,真的很困就闭上眼睛,2个小时都很自动的醒过来喂奶。
a-7361
Eva就这样一直睡一直睡,可是为了努力哺乳,好让她的黄下得快一点,而一直很狠心的把她叫醒。
本来以为跌到12mg/dl就不会再上升,谁知道之后还是一直在12-15mg/dl之间徘徊。黄疸一天没有在正常指数(7mg/dl),我们谁也没有办法放心。
a-7351
因为Eva的黄已经持续了2个星期,政府医院开始怀疑她的肝有问题,而要再抽2支血做化验。看到她小小的手脚被针管插了又插,整个心都好痛。后来检查报告出来说肝没事,可是那位会说一点中文的马来医生,指着颈项的地方说怀疑宝宝thyroid不够,当下我还拿电话出来查Thyroid是什么鬼东西,结果才知道是甲状腺!再上网查甲状腺过低会怎样,然后看到的都是很坏结果。当下我整个人都快崩溃了,急问医生该怎么办,他竟然说是怀疑,还要再抽多两支血才能知道结果!记得那时候辉哥已经回吉隆坡工作,是家婆和陪月安娣陪我过去的,当下我六神无主,回家路上我一句话也没有说,回到家进房后也只有抱着宝宝哭着说都是妈妈不好。
那个鬼医生(我等下会解释我为什么这么生气)交代我带宝宝抽了2支血之后,还要等2个星期才能拿报告。那天下午刚好我爸妈来看我和宝宝,我们讨论之后,决定隔天到私人专科看。
a-7348DSC_7388
你们看,宝宝黄到眼白都是黄的。为人母的怎么看了不会心痛?!
IMG_7936
母乳群组的妈妈们叫我要多喂,只要宝宝喝得多,自然肠胃排出大量胎便与毒素,黄指数就会下降。因为刚开始亲喂,加上不熟悉和姿势不对,造成奶头龟裂和疼痛,可是我还是努力哺乳,因为每当看到她喝饱了满足的躺在我身上睡着的时候,就是最满足的时候~
隔天早上9点半到了Putra医院,把政府医院的报告给医生看,医生说thyroid那栏所写的insuffiecient不是甲状腺不够的意思,而是宝宝所抽的血不够验甲状腺的意思。而那位会一点中文的马来医生根本也没说清楚就指着甲状腺的地方说不够不够,是要吓死我们这些新手爸妈吗?!Putra医院的医生替宝宝做一些基本检查和抽了血,就让我们回家等报告。上午11点左右就通知我说宝宝的黄还在12.6mg/dl,必须跟他们医院租借Home Phototherapy回家照3天。
DSC_7653
有别于政府医院的phototherapy, 这个让我们租借回家的是一片塑胶板,只要放在床上,然后让宝宝躺在上面就可以了。其实还要蒙上宝宝的眼睛,可是那几天她都不肯让我们为她戴上眼罩,只要戴上就会哭闹,所以我和陪月安娣就用毛巾固定她的头,好让她不会因为转动,而被蓝光伤害到。
三天后把home phototheraphy送回去还给医院,也顺便拿了验血报告,结果显示一切正常,甲状腺也没有问题。谢天谢地!
在满月前一天,我妈再陪我带宝宝到政府医院做最后一次抽血(因为私人专科医生只是眼测说宝宝的黄明显跌很多,我们不放心,所以又回到政府医院验最后一次),结果这一次的结果是7.6mg/dl!我看到结果的当下简直差点欢呼尖叫 xD
DSC_7967DSC_8019
终于在1月多月后,Eva的眼白才终于变成干干净净的白色。拍照的时候,也不会脸黄黄而是皮肤黑了很多 xD
老实说,我也因为紧张,而对宝宝使用偏方例如喝青葡萄汁,羊奶,用黄粉冲凉等等,其实除了冲凉,另外2个都是对宝宝不好的,因为他们的消化系统还未发育完整,我也只是给他试几滴而不敢再试。因为坚持哺乳,也因为宝宝黄,所以坚持不吃姜酒和药材,也因为我坚持亲喂而没有休息,所以陪月安娣总对我摇头,还交代我之后要回妈妈家继续坐月到40天为止 xD 此乃不良示范,新妈妈切勿模仿。
笔于2012年1月7日

21 comments:

  1. 辛苦你了,妈妈真伟大啊~
    祝福你和宝宝一家人安康、幸福。:)

    ReplyDelete
  2. 没事了没事了。。宝宝会健康长大的。。你也要好好休养啊。。

    ReplyDelete
  3. 没事了。
    没事就好,妈妈不要难过了。
    虽然那个插针的我也看得很心疼,Eva那么小,但还好没事了。

    其实小宝宝最好什么都不要乱喝,所以我从来不听那些偏方,倒是前面一个星期用黑狗啤酒洗澡我就ok,儿子也这么洗,喝的话还是不要。还有人家说的什么肥仔水最后也不要咯。。。

    其实我觉得很多事情医生应该确定了才告诉我们,尤其是我们这种新手父母,真的会被吓坏!!!>_<

    ReplyDelete
  4. 没事就好~

    妈妈就是伟大的,做月期间还是要多点休息比较好

    ReplyDelete
  5. Eva好可爱噢!
    还真是有惊无险呢,希望Eva健康长大哦!^^

    ReplyDelete
  6. 雨过就会天晴!
    加油哦~ ^____^

    ReplyDelete
  7. eva很可爱咯~
    我妈说小孩子有点黄是正常的~
    过后就好了~
    我小时候也是酱的~

    ReplyDelete
  8. Angugu,Eva要健康地成长哦! :)

    ReplyDelete
  9. 看到自己寶寶一出世就要接受照燈抽血這些痛苦,身為母親的真的真的會很心疼!
    還要你和寶寶的堅持,終於‘黃’過天晴了!現在你可要好好再養好身子了哦!

    ReplyDelete
  10. 过程很不简单…一家人都辛苦了!希望Eva健健康康成长,那就是回报爸妈最好的证明了!大家都要加油!:)

    ReplyDelete
  11. 小黄瓜,真的,生孩子之后才明白妈妈的伟大。
    Kikochan, 嗯嗯~希望如此 :)
    珊姑娘,我的陪月安娣还有给他吃惊风散,我也看得很不放心。对对!医生本来就要有医德,不要乱说话吓我们~~
    Cherlyn,嗯~会争取时间多休息的:)
    狮子蛋卷,嗯!但愿如此 :)

    树林,谢谢你 :)
    Angel,对,可是我的宝宝黄了1个月,着实让人担心 :)
    Akira, 谢谢你 :)
    Shin, 嗯,我会的,谢谢你 :)
    Vincent,谢谢你 :)

    ReplyDelete
  12. 看到你的宝宝黄了这么高, 我倒生我的宝宝的时候没有这个问题,
    因为我在怀孕期间凡是带黄或红色素的东西都不吃
    也就是, 不吃芒果,carrot,木瓜,tomato.带红色的都不吃, 果然我宝宝出来没有黄!一点也没有~

    ReplyDelete
  13. 我也即将要成为人母了,明白你心疼孩子的感受!不过现在没事了,替你开心! 那个千禧泉,对你和宝宝都很好的,记得喝多点,也可以让宝宝喝,会使她的免疫系统维持在好的水平,壮壮的,不容易生病哦!;-)

    ReplyDelete
  14. 我迟你两个星期生的。。我也是开刀生!!起初下床真的很痛,也不能直身。。在我要出院当天,医生说宝宝有点黄要抽血验血看是否过高。。那个护士好像不是很会抽血,一直抽不好然后我还看到我宝宝的手背都是血了。。我宝宝又在哪里一直哭,看到我眼都湿了。。真的很心痛!!等报告时又怕有事情要留院。。不过还好没过高。。终于安心回家!

    ReplyDelete
  15. 一切安好,恭喜,是時候你也的休息了~

    ReplyDelete
  16. 我的宝宝也黄,去政府诊所抽血了5次。大概半个月后才低于7.
    那时候我也是很勤劳哺乳,不吃姜,不吃黄酒和药材,确定宝宝没有黄后才放心的进步。但是因为哺乳,不会侧躺,宝宝每2-3个小时就要喝奶一次,有一次,还每个小时都吵要喝。我都坐着喂奶,所以我家婆对我摇头(我家婆帮我坐月),说我以后会腰酸背痛,但是当下,真的没有想那么多。我只知道,母乳最好。就尽量给宝宝最好的就好了。
    现在,拿宝宝刚出生的照片和现在的照片比一比。
    真的差很多。
    付出的努力,家人也看到。
    身为新手父母,我们一起努力吧^^

    ReplyDelete
  17. 所谓养儿一百岁,常忧九十九就是那么一回事了~~祝Eva一直都平安健康的,那样熊妈咪才可以无后顾之忧的开工大吉~~~~ 加油喔!:)

    ReplyDelete
  18. 嗨,应该是第一次留言~

    2008年,次儿出生时,也持续性的黄疸,进出医院几次,后来被吩咐转院,才验出先天性缺少甲状腺荷尔蒙!!
    当时我也很气自己,觉得是我害了他!
    一直黄到近两个月,开始服甲状腺的药,才渐渐退黄!

    他一直服药到三岁,才试停药。
    幸好,一年后,四岁的他,抽血报告显示一切正常!

    看到你写的,几年前的回忆又回来了,感觉熟悉~
    @_@

    ReplyDelete
  19. Peggy,原来还有这样的哦,那我下胎都不吃了~
    MaySuit, 我有喝,你也加油呀!:)
    Meisin, 现在没事就好,加油!
    SiaLing, 嗯,谢谢你 :)

    Lek,嗯!一起加油!:)
    瑜珺,这句谚语真的没错~~
    羽洁,孩子健康长大就好,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20. 看你这一篇让我回想起刚生仪仪的时候同样给一知半解的护士吓死@@ 现在没有事情就好 ^^ 加油!!

    ReplyDelete